close

最近愛上看蛙大的網站。

昨天打開他的單車環島紀錄檔案,四個大男人,用十六天環台灣島一周。

出發地點是板橋,這是我辦公室所在地,很好奇蛙大騎那條路,於是點開檔案來看。果然瞧見熟悉的板橋文化路身影。

之後,他們接著前往鶯歌後,轉往桃園。桃園是我的的故鄉耶,好奇心驅使下,我繼續往下瀏覽。

沿途經過大溪、石門水庫,這些都是我好熟悉的景點。

再來,沿著台三縣,他們繼續前往竹東。

出國前一年,常陪爸媽開車走台三線到三岬水、新埔跟竹東一帶,這條路也好懷念,手也就沒停下來。

再下來,到卓蘭、大湖。啊~苗栗是媽媽的故鄉,卓蘭、大湖我也去過,怎能不回味。

就這樣每個地方都有值得看與回味的理由,也就不停繼續看下去。

就這樣台中、彰化、員林、斗六、鹽水、台南、高雄、林邊、恆春、墾丁...一直看下去。

本來想看到墾丁就結束,但真的意猶未盡,忍不住又從滿州、牡丹、太麻里、台東、花蓮、宜蘭看著上去。

就這樣從台灣北看到台灣南,再從台灣南看到台灣北;看完西岸,接著看東岸。

跟著他們的腳步,看著他們的照片,徹底回顧了一周重要台灣景色。

離開台灣有半年了,整整有半年沒有呼吸台灣的空氣,品嚐道地的台灣小吃,聽聽熟悉的台客語;

或著好好仔細去欣賞台灣這塊土地的美,去咀嚼台灣特有文化的風味。

透過照片,那些熟悉的景色、記憶又重新掃過我的腦海。

 

我跟蛙大一樣,從小對稻田情有獨鍾。

不論是青青綠葉的稻田,或是佈滿金黃色稻穗的稻田,我都好愛。

一整片的稻田海,是童年的回憶,每天放學回家都邊走邊欣賞一整片一整片的蹈海。

看著水稻被風吹起一陣陣稻浪,規律的舞動,一波一波地,覺得好美、也好壯闊。

長大後,每次去嘉南平原以南或是東海岸,都有種重返兒時時光的感覺。

一大片、一大片的稻田,矮矮的紅磚牆房屋,寥寥幾隻的電線杆,緩緩行駛的火車。

這樣的景色,讓身心鬆散下來,想慵懶的過日子,每天與大自然為伍。

記得有次去墾丁玩,嚮導是墾丁國家公園的解說員,他帶我們到處玩,講這裡那裏的故事,

有股衝動,也想去考國家公園嚮導,天天過這樣玩樂與工作結合的生活。

 

家,的確讓人有股莫名得情愫。怎麼看都最棒、最美。

或許這就像爸媽看自己的兒女一般,賴哩頭的小孩也像皇帝樣。

照片裡大稻埕上,的確有很多讓人興奮的回憶,大拜拜、殺豬公、花車跟流水席。

雖然我不懂,為什麼花車上的人偶這麼假,又一直重複揮舞相同動作,用意到底何在。

為什麼流水席,一定會有炸湯圓,竹筍豬腳,跟鹹菜豬肉湯這幾蹈菜。

但看著照片裡拍攝的老舊車站,始終如一的廟宇,覺得有種獨特的美。

就連以前覺得很俗的歌仔戲,頓時間也變得親切可愛。

 

不離開故鄉,不懂得鄉愁。

不離開故鄉,不感受家鄉的溫暖。

不離開故鄉,不明瞭不著地飄蕩的感受,不懂得什麼叫根。

 

eyeTaiwan,再次呼喊這個口號,有不同以往的感受。

走出台灣,才知道我真愛台灣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i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